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危险化学品
 
湖南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
编稿时间: 2019-11-16 10:23 来源: 岳阳应急管理公众号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关于加快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的指导意见》(安委办〔2019〕11号)文件要求,进一步防范化解危险化学品领域系统性安全风险,着力提升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监管现代化、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11月11日,湖南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省应急管理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崇洲主持会议并讲话,应急管理部化学品登记中心负责人、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危化烟花处负责人、岳阳市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中石化长岭分公司分管负责人、全省14个市州应急管理局危险化学品分管负责人和危险化学品监管科科长以及各相关企业的主要负责人等11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省应急管理厅危化烟花处处长蒋卓良解读了《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工作方案》。岳阳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军华介绍了我市2019年以来开展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安全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治理与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以及开展“一活动、两行动”工作取得的成效和经验。中石化长岭分公司副总经理陈斌作了安全风险管控经验发言,会议还就监测预警系统功能及接入条件要求开展了培训。

 

 

朱崇洲强调,建设监测预警系统是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防范化解危险化学品领域系统性安全风险的重要部署,是提升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监管现代化、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的重要举措,是推进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应急管理部门安全监管责任的必然要求,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已将其列入地方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年度重点建设项目进行推进。

朱崇洲要求,一要高度重视,切实抓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7月26日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关于加快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的指导意见》(安委办〔2019〕11号)部署要求,加快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实现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的动态监测和自动预警,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有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要抓紧抓实,圆满完成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实现2019年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大家要咬住目标、坚定不移,继续紧扣“12416”工作思路不动摇,结合实际、狠抓落实。尤其要注意盯住重点地区、重点企业、关键环节、重要时段、关键人员,坚持推进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企业“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标准化、精细化”等“五化”建设,同时落实部门安全监管责任,积极推进“专业性、精准性、权威性、有效性、服务性”等“五性”建设,狠抓重大风险管控,有效杜绝较大以上事故。三要确保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各单位务必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要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底线思维着力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践行初心使命的思想、政治、行动自觉,以“防风险、保安全”为主线,狠抓各项工作落实,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