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危险化学品
 
乘势深化监管,推进产业升级——市安委办组织召开《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研讨会
编稿时间: 2020-03-06 17:59 来源: 岳阳应急管理公众号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刻吸取一些地区发生的重特大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有力防范化解系统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认真抓好《意见》宣贯,结合岳阳实际抓好落实,3月5日,市安委办组织有关单位和企业负责人及专家召开《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研讨会。会议由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军华主持,市应急管理局、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临湘市、云溪区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湖南绿色化工产业园、临湘儒溪工业园管委会分管负责人,中石化长岭分公司、中石化巴陵分公司、湖南凯美特气体股份有限公司安全管理机构负责人,有关安全服务中介机构负责人和专家参加研讨并作交流发言。

研讨会上,市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珍彩就《意见》出台的背景和总体要求进行了解读,与会人员就从源头防范化解系统性安全风险、强化落实危险化学品企业主体责任、危险废物监管的针对性措施、强化危险化学品安全基础保障工作、强化部门安全监管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一致认为《意见》坚持了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站在国家危险化学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能够有效解决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基础性、源头性、瓶颈性问题,全面提升安全发展水平,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林军华在研讨总结时指出: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工作,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意见》是党中央、国务院加快推进实现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要将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到每个属地、每个部门、每个企业。一是深入开展宣贯工作。各级党委、职能监管部门、涉及危险化学品的企业要迅速传达学习,切实增强认识。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宣传作用,加大《意见》宣贯解读的传播力度和覆盖面,围绕事故警示、安全科普、安全要求多角度策划选题,使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企业负责人、从业人员和广大群众关心关注安全。二是研究出台实施办法。岳阳作为化工大市,安全监管任务十分繁重而艰巨。要结合岳阳实际情况,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按照发展规划、社会经济发展水平、风险防控能力等制定实施办法,针对本地区的突出矛盾和重点问题拿出实招硬招,确保中央的决策部署落细落实。要居危思危,精细精准,乘势强化监管,从源头上防控风险,化危为机,推动产业升级,实现长治久安。三是强化督查考核。市安委办将会同市委、政府两办督查室将《意见》的贯彻落实情况纳入2020年安全生产考核和巡察工作中,作为检验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各有关单位履行安全生产责任制的重要依据,以此推动意见落地见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