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危险化学品
 
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会议召开
编稿时间: 2020-12-18 12:35 来源: 岳阳应急管理公众号
 

为扎实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举一反三抓好全市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工作,2020年12月16日,市安委办组织召开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会议,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昆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衡岳主持会议,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林军华,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工信局、市发改委、市生态环境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市交警支队分管安全生产负责人,临湘市、云溪区人民政府分管负责人,巴陵石化、长岭炼化安环部主要负责人,云溪工业园、临湘工业园主要负责人、安环部长,临湘市、云溪区应急局及相关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市应急管理局通报了岳阳富海物流有限公司“7·27”槽罐车中毒窒息事故和湖南聚仁化工科技有限公司“12·12”闪爆涉险事件的基本情况。临湘市、云溪区人民政府及市生态环境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结合自身工作,对本地区本部门的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开展情况作汇报发言。

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林军华代表市安委办作了发言。林军华指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在思想上要居危思危,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在方法上要全面系统,精细精准,较真碰硬,坚持系统治理、精准治理和源头治理,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着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同时也要坚定抓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信心,保持定力,久久为功。

最后,副市长杨昆作了讲话。杨昆强调,一是要以更高的思想认识来抓好涉化安全生产工作。岳阳的经济和产业基础决定了涉化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是岳阳安全生产工作的的重中之重,岳阳的化工是一个重大的风险产业。涉及到化工的安全生产抓不好,那么我们全市的安全生产工作是形同虚设。这一项工作无论是对党委政府、对工业园区、对企业还是监管部门都是底板工作而不是短板工作。二是要以更严的要求来抓好涉化安全生产工作。安全生产无小事,化工安全生产更是如此。风险隐患是不是排查出来了,取决于工作态度、工作标准和工作尺度,其核心在于要求是不是严格,标准是不是高。每一个重大事故背后都有若干个小的事故隐患,不怕排查出的风险隐患多,就怕风险隐患没有被发现,要把危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三是要以更硬的措施来抓好涉化安全生产工作。思想认识到位了,风险隐患排查出来了,落脚点就是要以更硬的措施来抓好问题的整改。隐患的整改以降低事故的概率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对照风险隐患台账挂账销号,对重大的,明显的风险隐患必须立行立改,对于投入大而相对影响小的风险隐患,可以分期分批整改,但要有明确的整改措施、责任人和时间点。与此同时,监管执法部门要以铁的执法来督促和落实好相关措施,在当前优化营商环境的大背景下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不能弱化,企业也不能以安全生产执法过严来质疑我们的投资环境。四是要以更实的责任来扛起涉化安全生产工作的重担。各级政府和部门要切实落实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当地的党委政府要做好属地监管,要牢牢扛起属地责任;应急、市场监管、公安、消防等职能部门要建立常态监管机制,履行好法定的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坚决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