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工贸烟花
 
岳阳市工贸食品行业有限空间专项整治动员暨培训会召开
编稿时间: 2019-10-29 08:08 来源: 岳阳应急管理公众号
 

为深刻吸取平江楚八戒食品有限公司“10·19”有限空间中毒窒息事故(以下简称“10·19”事故)教训,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统一思想,完善工作措施,推进全市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10月25日,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全市工贸食品行业有限空间专项整治(以下简称专项整治)动员暨培训会,各县市区应急局分管工贸负责人、工贸股长等30余人参加会议。

市安委办主任、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军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

一、深刻吸取教训,思想高度警醒。一是去年经开区聚香园食品有限公司5.30有限空间中毒窒息事故之后,全市上下开展了“大排查、大管控、大培训、大宣教”行动,在这个背景下,时隔一年多又发生“10.19”事故,教训十分深刻。二是避免事故关键不在企业、政府花多少钱、有多大投入,而是思想上要真正重视。三是事故发生是有规律的,要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风险。

二、坚持依法治安,铁腕执法。一是依法治安是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最大的负责,是对企业最大的保护,依法治安、铁腕执法与深化放管服改革并不矛盾,要“宁听骂声、不听哭声”,强化执法。二是执法不是代替企业检查隐患,而是依法依规检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要与执法同行、与专家同行、与宣教同行,对企业违法违规行为,该立案的立案,该处罚的处罚,该纳入黑名单的纳入黑名单,该纳入联合惩戒的纳入联合惩戒,该依法停产停业整顿的要停,该依法关闭的要关。三是对工贸行业小企业、小作坊进行全面排查。因为事故往往出在想不到、看不见、管不着的地方,小企业也可能酿成大事故。

三、夯实基层基础,落细落实安全生产工作。一是工贸行业要有力推行“奇家岭”经验,构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管机制,指导应急管理站(安监站)一定要落细落实安全监管工作。要全面推行企业班前会制度,夯实安全基础。二是要解决上热下冷,冷在企业,冷在部分乡镇的问题,将安全监管真正落实在基层、落实到现场。三是要加大宣传。针对企业宣传,面向社会宣传,让全社会对安全生产理解、认识、认同,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形成“人人讲安全、事事讲安全、时时讲安全”的社会氛围。

会议由副局长陈卫兵主持,平江县应急管理局对“10·19”事故进行案例剖析,平江县、华容县应急管理局就开展此次专项整治工作作表态发言。陈卫兵深刻分析了我市有限空间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根源,对专项整治进行部署,要求专项整治一家一家过,做到全覆盖,强调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全市各级工贸监管人员应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在专项整治中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