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工贸烟花
 
我市召开工贸行业安全监管暨培训工作会议
编稿时间: 2019-03-21 10:01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3月20日,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全市工贸行业安全监管暨培训工作会议,各县市区安监局工贸行业监管人员以及各地工业园分管安全负责人等5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组织观看了有限空间、粉尘涉爆、金属冶炼事故警示片,解读了2019年工贸行业监管工作要点,讲解了《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商贸行业安全监管分类标准》,邀请专家解读了《粉尘防爆安全规程》。市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卫兵就2018年全市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分析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并从执法、专项整治、推进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等方面对2019年如何有效开展监管进行部署。

市安委办主任、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提名人选林军华指出:

一、正视困难,坚定工作信心。工贸行业点多线长面广,企业本质安全基础薄弱,去年6月份以来,工贸行业保持了零事故,工作成效来之不易,说明安全生产抓与不抓不一样、怎么去抓不一样、抓得到位不到位不一样。今年要继续保持良好作风,坚定信心,狠抓落实,确保工贸安全监管持续稳定向好。

二、苦练内功,夯实基层基础。政府层面,各县市区、乡镇、工业园区要深入推广奇家岭经验,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监管体系。监管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分析本地区风险特点,有针对性精准施策、精细精准开展监管工作。企业负责人要依法履行安全法定职责公示承诺制度,要在工贸行业全面推行“班前会制度”,学习山西柴油机工业公司装配班组“25年零事故、零伤亡”的工作经验,学习其“风险不明,宁可不干”的安全理念,营造“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的安全文化氛围。

三、依法治安,压实主体责任。坚守底线,防范重大安全风险,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依法治安是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必要手段,监管部门必须坚持依法治安、铁腕执法,要践行一线工作法,持续深化“强执法防事故”专项行动,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企业要从一个个惨痛的事故教训中痛定思痛,把别人事故当自己事故,自觉履行主体责任。

四、又严又实,推进专项整治。要反对形式主义,反对痕迹主义,体现严与实不能停留在转发文件、层层开会上,要围绕专项整治全面排查,既开展专项执法又要加强督导检查,市局工贸科要加强调度督导,以点带面推动专项整治落细落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