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春风频动报平安——岳阳市应急管理局疫情安全两手抓纪实
编稿时间: 2020-02-25 16:48 来源: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徐亚平 张璇 通讯员 王炎坤

春风频动处,日日报平安。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岳阳市应急管理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政治引领、党建总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防范,时刻保持夙兴夜寐、枕戈待旦的应急状态,用心用脑、精细精准抓好落实。春节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大局稳定,实现了“五个未发生”——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未发生消防火灾亡人事故,未发生生产经营性道路水上交通事故,未发生森林火灾事故,未发生自然灾害事件。在2月21日召开的全省应急管理视频工作会议上,岳阳市应急管理局作为2019年全省应急管理工作先进单位获得通报表彰。

闻令而动,吹响防疫集结号

1月23日,岳阳市应急管理局在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联席会议后,迅速组织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全市疫情防控联席会议精神,部署全系统安全防范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成立市应急管理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6名局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安全监管组、系统防控组、机关防控组、物资调拨组、宣传报道组,全面打响疫情防控战。该局迅速印发《中共岳阳市应急管理局党组〈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从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安全防范、加强内部防控、加强应急值守、严明工作纪律6个方面,推动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落细落实。

佩党徽,亮身份,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局党组成立临时党支部,迅速发出《应急“战”疫 党员先行》倡议书,全体党员佩戴党徽上岗,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迅速进入临战状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守,局主要负责人春节期间未休一天假,全身心投入,全勤带领局领导及应急值守人员、疫情防控专班人员、森林防火值班人员、相关监管科室人员分别在市应急指挥中心、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值班室和市森林防火值班室在岗值守、一线督导。

正月初一开始,率先实行办公楼和小区门禁管理,进入人员严格体温检测、登记,看好自己门,管好自己人。

为了做好应急救灾物资保障,指挥中心、救灾保障科24小时待命,确保第一时间响应。自疫情发生以来,该局累计调拨帐篷462个、棉大衣745件、折叠桌椅560套、折叠床90张、棉被440床、雨具67件套、消毒液1500公斤、医用口罩2000个等应急物资,支持交通、公安、火车站、火车东站、平江县等相关部门单位和县(市)区疫情防控工作。与消防救援队、蓝天救援队、其他专业救援队等应急救援力量密切对接,确保一旦有险,召之即来、闻令而动,有力有序有效处置。

下沉一线,服务企业安全生产

“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认真落实装置隐患排查、员工安全教育、严格值班值守等安全防范措施,严防事故发生,做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不误。”立春日,岳阳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林军华率危化科、协调科人员,赴临湘市神骏化工公司督导安全防范工作,对企业负责人再三叮嘱道。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市应急管理局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生产企业指导服务,对涉及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生产企业全面摸清底数,加强安全监管督导;派出工作专班会同市工信局,深入云溪区和临湘市林峰锂业、国发精细化工等4家企业,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应急物资次氯酸钠的安全生产。针对口罩、双氧水、次氯酸钠等应急物资的生产,市应急管理局会同各县(市)区应急管理部门,按照“一家企业、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措施,组织专家上门蹲点服务,确保企业满负荷生产安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正月初一,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判疫情防控时期突出安全风险,针对道路交通、消防(特别是医院)、用电用气取暖安全、森林防火及企业安全生产,印发《关于切实加强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重点领域安全风险管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坚持问题导向,落细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安全防范和重点企业指导服务。

近期,岳阳天气晴朗,气温回升。市应急管理局开始密切关注森林防火安全,每日在森林防灭火工作群发出提示,并对各县(市)区森林防火值班值守情况电话抽查,下发督查通报。此外,还对烟花爆竹、危化品、工贸企业等重点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查督导。加强监测预警,面向社会大众通过微信公众号、岳阳网等发布寒潮、大雾等预警及安全提醒,强对流天气即将来临时提前一天发布《自然灾害风险预警》,当日阅读量超3万。

多措并举,确保有序复工

复产思想认识偏差,生产组织困难,疫情防控因素,危险作业管理……近日,岳阳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及时推出的《企业复产复工安全生产16项风险提示》,被许多企业负责人当作“复工宝典”收藏使用。企业陆续复工复产,社会生产生活重新按下“启动键”。当前正处于防疫关键时期,企业复工复产安全风险叠加,岳阳市应急管理局主动谋划、主动服务、主动发力,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全力为节后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在严把企业复工复产安全关的同时,我们要主动为企业安全生产排忧解难,严格安全监管执法,加强安全指导服务,严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和公共安全事件发生,时刻保持枕戈待旦的应急状态,为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营造安全稳定环境。”2月5日,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决策部署,要求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强化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复工复产安全有序。

岳阳市安委办第一时间下发了《关于切实抓好春节假期后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和企业切实加强复工复产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复工复产主体责任,严把复工复产安全关,落细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确保企业安全规范有序复工复产。

岳阳市应急管理局成立局领导牵头的复工复产指导服务专班,深入危化品、工贸和非煤矿山等直管行业企业,组织专家上门指导服务,结合复工复产验收和现场监管检查,重点做好教育培训、技术指导、行政许可等方面的服务保障;积极发挥安委办综合协调作用,指导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行业企业安全有序复工。

“你们企业是怎样落实防控措施?”“企业是否开展了全员培训和设备检修?”“当前有什么困难,有哪些需要解决的问题”连日来,市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多次率队深入岳阳九鼎农牧有限公司、中石油北港加油站等企业,督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并给一线干部职工和企业送上消毒剂等应急物资。截止目前,全市已有4家非煤矿山企业、41家危化品企业、780家工贸企业恢复正常生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