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第四调研组来我市调研森林防灭火工作
编稿时间: 2020-08-19 10:56 来源: 岳阳应急管理公众号
 

8月17日,国家林草局森林草原防火司副司长许传德一行,代表国家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第四调研组对我市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专题调研。省应急管理厅副巡视员胡金文等陪同调研。市森防指指挥长、副市长杨昆主持调研座谈会并讲话。市森防指副指挥长、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林军华,市林业局、市应急管理局分管负责人,平江县、临湘市、汨罗市、岳阳县、云溪区林业局分管负责人,华容县、湘阴县、岳阳楼区、君山区、经开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应急管理局分管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会。

会上,林军华介绍了我市森林防灭火形势以及森林防灭火工作情况,对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组织指挥体系、队伍建设、森林防火宣传、应急值守和《森林草原防火条例》修订等方面分析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市林业局对全市森林资源、重点防火区域、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防灭火力量建设、火源隐患管控和主要经验做法等情况进行了汇报。在交流和讨论中,平江县、临湘市、汨罗市林业局分管负责人分别对当前县市区基层森林防灭火工作所面临的困难和解决问题的意见作了发言。

随后,杨昆副市长作补充汇报,一是严格按照中央和省里的指示落实机构改革,实际工作按照应急管理局、林业局联合办公的形式来解决问题,最大程度的保持政策的延续性和工作主体;二是森林防灭火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防止因机构改革导致队伍建设缺失和滞后;三是加大了森林防灭火宣传力度,牢固树立全民参与的格局。

通过听取汇报、交流和讨论,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我市森林防灭火工作取得的成绩,许传德副司长对我市后阶段今秋冬明春的森林防灭火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和要求。许传德强调,一要加快推进森林防灭火机构改革,加强森林防灭火队伍建设,积极发挥各部门职责,同时,在推进过程中要反对三个倾向:反对应急部门一统了之、反对林业部门一推了之、反对其他部门一听了之;二要对所有物资储备库里的扑火物资进行一次彻底的清查,能用的保证“战之能用、用之能胜”,对不适合当地实际情况的装备就要淘汰,尤其是在由过去一家管火向现在多家管火转变的时期,还要对扑火队伍的训练状况进行检查,要根据应急预案进行演练,不能打乱仗、乱指挥;三要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森林防火是一场人民战争,没有全民的参与,森林防火工作无法开展;四要抓重点,在重点地区要进一步加大对火灾隐患排查、道路建设、队伍建设的力度;在重点时段要继续坚持全方位值守和加大宣传力度等行之有效的措施;对反社会、老人和儿童、智障三类重点人群登记造册,要落实到具体监管人员,确保岳阳在森林防火工作中不出现大的问题。

杨昆表示,我市将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抓好工作落实,在森林防灭火工作中不断探索新的办法,夯实基础,把今秋冬明春的森林防灭火工作做细做实,向国家和省森防指交上圆满的答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