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全市非法违法“小化工”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议召开
编稿时间: 2021-01-11 14:35 来源: 岳阳应急管理公众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湖南省安委会关于非法违法“小化工”专项整治工作部署及全省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工作会议精神,推动非法违法生产、储存化工产品(危险化学品)及使用化工产品(危险化学品)非法违法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小化工、小作坊、黑窝点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成效,1月7日,市安委办组织召开了全市非法违法“小化工”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会议由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赵珍彩主持,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林军华出席会议并讲话。相关市直部门分管安全生产的负责人,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办公室分管安全生产“打非治违”的副主任,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分管危险化学品副局长,部分企业安全生产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赵珍彩分析了非法违法“小化工”的严重危害和法律后果,通报了2019年下半年以来国内涉及非法违法“小化工”的生产安全事故案例,明确了专项整治的内容,将专项整治任务分解到了相关政府和监管部门,同时作出了具体的部署,提出了工作要求。市安委办组织学习了《湖南省非法违法“小化工”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林军华对专项整治工作作了动员讲话。林军华指出:一是要切实提高认识。要充分认识到,非法违法“小化工”专项整治是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一个有力举措。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生产事关重大,近年来全国危险化学品领域发生了一系列的典型事故,对经济社会大局的稳定具有颠覆性。一定要“居危思危”,切不可麻痹大意,要结合岳阳的实际和危险化学品领域的特点来抓好整治工作。二是要加强组织领导。非法违法“小化工”专项整治是“打非治违”工作中的一个专项。县、乡两级政府是责任主体。县级政府不能简单地把“打非”机构放在应急管理部门,要成立专门的机构,代表政府来统筹、组织、协调“打非治违”工作。行业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三个必须”,担负起“打非治违”工作中行业主管部门的职责。要建立工作机制,及时调度督促,推进工作,依靠组织基础来保证工作的运行。三是要狠抓工作落实。要宣传发动,各县市区,乡镇街道要层层宣传发动,充分发挥媒体和有奖举报的作用,让非法违法“小化工”无处藏身。筑牢人民防线,形成“全民参与,共护平安”的良好社会氛围。要全面排查,各县市区、各部门要按照会议安排,以属地加部门的形式迅速开展全面排查,一定要做到“全覆盖”,无死角盲区。要严格执法,要坚持依法治安,铁腕执法,要坚持三个同行:与执法同行,与专家同行,与宣教同行。对于非法违法生产、储存、使用危险化学品的,一定要顶格处理。在依法关闭的同时,对相关的当事人要依照相关的法律法规予以处罚,涉嫌犯罪的要移送司法机关,绝不姑息,要及时曝光一些典型案例的查处。要严肃问责,对于一些属地政府,部门工作不力,纵容、允许辖区内存在非法违法“小化工”的,要依照党纪国法严肃追究责任,构成职务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要总结经验,建立月度调度通报制度,定期通报各地各部门的工作情况,总结整治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要考核兑现,把专项整治工作纳入安全生产年度目标考核,对于工作突出,成效显著的,可以根据应急部、人社部下达的《应急管理系统奖励暂行规定》予以表彰,对于工作滞后,甚至专项整治期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要严格追责问责。各地各部门要形成合力,抓好非法违法“小化工”专项整治工作的落实,为全市“打非治违”专项工作创造经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