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李挚到市应急管理局调研
编稿时间: 2021-05-14 10:15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5月14日上午,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挚到市应急管理局调研应急管理工作。市政府副秘书长易兴吾,市委编办、市财政局、市政府督查室等有关负责人陪同。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林军华作工作汇报。市应急管理局班子成员、相关科室单位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

李挚一行首先来到市应急指挥中心,现场视频调度平江县、华容县和汨罗市安全生产、防汛备汛情况;在联合值班室,了解值班调度运行机制,慰问一线值守人员。随后,参观了市应急管理局党建机关文化长廓、党建活动室、职工书屋和职工之家,对市应急管理局党的建设、机关文化建设、队伍建设表示充分肯定。

在调研座谈会上,李挚听取了全市应急管理工作情况汇报。今年来,全市应急管理系统牢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三坚决两确保”目标,时刻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责任感,“枕戈待旦、夙兴夜寐”的工作状态,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应急管理工作开局良好。截至5月10日,我市发生21起(无较大事故;道路交通事故18起)、死亡25人,同比分别下降22.2%、12%,分别占全省5.7%、6.3%,为全省14个市州最低之一;应急管理部门直管的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三大重点领域持续保持33个月“零事故”,为历史最好水平。

听取汇报后,李挚用“党建引领好、奉献精神强、工作措施实、社会形象好”四句话充分肯定了市应急管理局组建以来的工作成效。党建引领好。市应急管理局始终坚持党建总揽,突出政治机关属性,坚持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两手抓,时时处处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高扬党的旗帜,在全局乃至全系统营造了“跟党走、顾大局、讲奉献、有活力”的良好氛围。奉献精神强。应急管理干部一年365天,天天应急值守,枕戈待旦,没有节假日,群众过节,我们过关,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高负荷、高压力、高风险,从来不讲价钱,没有怨言,一直在默默无闻、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地工作。措施非常实。不论是应急处置,还是防灾减灾、安全生产,采取了很多有力有效的举措,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与应急管理部门的有力举措是密不可分的。社会形象好。市应急管理局的工作得到了省应急管理厅、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肯定,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

李挚强调,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每一天都从零开始,永远都是进行时。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要继续保持枕戈待旦的精神状态,全面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和水平,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让市委市政府放心。

一要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担当。生命大于天、高于一切。今年是党的大庆之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抓好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不断推动应急管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建设。

二要牢牢抓住应急处置这个关键点。应急管理工作涵盖面广,涉及方方面面需要牵头抓总。应急管理部门要把“应急处置”作为基本功,具备沉着冷静的意识和能力,在突发事故(事件)来临时反应要快、程序要规范,同时本着对人民群众负责的态度严肃处理事故(事件)责任单位和相关责任人,从重从快、绝不心慈手软。对每一起突发事故(事件)要加以总结、不断完善、形成制度,规范化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三要着力做好预防这篇文章。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树立“减少风险隐患就是抓发展、减少灾害损失就是稳增长”理念。在“人防”方面,高度重视宣传教育工作,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常抓不懈、警钟长鸣。在“物防”方面,“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要协调各方,加大应急物资储备力度,及时更新轮换。在“技防”方面,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安全隐患排查、现场处置和灾后评估,全面提升应急管理信息化水平。着力提升本质安全,从人、物、制度、环境各环节找差距、补短板,同时善于系统性研究,从制度层面防止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四要常态化开展隐患事故排查和督查检查。要加强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道路水上交通、建筑施工、消防领域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对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要拉条挂账,形成闭环,整改到位。市政府督查室要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常态化督查,压实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责任。

五要加强自身建设。应急管理干部要加强学习,提高应急处突本领,以适应应急管理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要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同时各级各部门要关心应急管理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各方面保障力度,促进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干部职工以好的状态忠诚履职、真抓实干,确保全市安全大局稳定,奋力开创应急管理工作新局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