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市安委办深入云溪、临湘督导危化品安全监管工作
编稿时间: 2021-06-09 08:39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为深入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百日安全无事故”专项行动,切实加强当前危化品安全监管工作,为迎接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6月7日,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林军华率队深入云溪、临湘等地危化企业,“四不两直”方式检查督导企业安全管理工作,倒查属地、工业园和监管部门履责情况。云溪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胡蝶,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赵珍彩,市局危化科、指挥中心及云溪、临湘应急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

在岳阳景嘉化工有限公司,林军华一行认真检查企业合成车间、二级重大危险源氯气库,发现企业氯气库门敞开、库内无人值守,库房应急器材检查流于形式等问题。林军华结合国家、省、市在该企业多轮检查督查发现的问题和典型事故案例,语重心长地与该企业主要负责人分析了安全意识、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深层次原因,严肃要求企业主要负责人自己学深学懂学透《安全生产法》主要负责人“七项职责”和《刑法修正案(十一)》涉及安全生产领域犯罪的有关条款,迅速在企业从中层骨干至基层员工全面组织学习,以此来规范企业自身安全生产行为,将安全理念、安全管理、安全措施贯穿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全过程。在湖南国发精细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林军华一行详细了解了国务院安委会危险化学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组和前期国务院安委办光气化工艺专家指导服务组查出问题隐患的整改情况,重点检查了中控室,液氯库、罐区等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管理情况,对于企业停产7个月、投入3000多万全面开展整改和当前强化安全管理的举措予以肯定。

在检查督查过程中,林军华反复与县市区、工业园、监管部门、企业负责人交流强调,涉危安全无小事,党的百年华诞即将来临,全面确保危化领域安全大局稳定,以安全稳定的环境迎接建党百年华诞是各级党委政府和企业重大的政治责任,务必从思想上、制度上、措施上进一步强化,坚决遏制防范各类事故发生。属地党委政府要始终绷紧安全之弦,聚焦“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进一步认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党政领导要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亲自动手抓安全生产,大力形成抓安全、保稳定的浓厚氛围。 工业园区既是产业发展的高地、又是安全风险的高集中区,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体系建设,加强园区安全监管力量,切不可把安全生产当“搭头”;全面摸排掌握园内企业安全管理现状,建立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常态化的安全生产监管体系。监管部门要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依法治安、铁腕执法,贯彻落实《刑法修正案(十一)》,加强行刑衔接,坚决兑现“三个一律”: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企业必须一律停产整顿,重大安全隐患整改不到位的必须一律依法关停,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期间冒险作业的企业主要负责人一律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监管部门、园区要建立有力有效的联动机制,通过严格执法,保持严管高压态势。企业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始终做到强化体系建设,完善企业的安全组织架构,将安全纳入企业规划设计全过程,建立健全企业安全体系和企业安全管理制度;强化隐患排查,全面推行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的双重预防机制,实现隐患排查动态管理和隐患治理“闭环”管理;强化现场管理,做到作业人员、机械设备、生产物料、操作方法、生产环境全流程、全方位、全时段处于受控状态;强化基层基础,企业的安全管理一定要落实到基层车间,落实到每一个员工,危险化学品企业要全面推行“一会三卡”(即班前会、危险作业卡、应急明白卡、企业体检卡);强化警示教育,一方面是法律法规的警示教育,另一方面是事故的警示教育,通过警示教育来达到“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强化应急处置,危险化学品企业的应急处置能力至关重要,企业全体人员要熟练掌握应急处置的基本技能方法,一旦出现突发状况能够科学应对,有力有序初始处置,最大限度控制事态,减少人员伤亡。要强力开展“小化工”打非治违行动。工业园区要全面排查非法生产装置,消除系统性安全风险;安全监管检查要关注化工企业设计与现场装置的实际情况,强力打非治违,对于非法违法行为,加强行刑衔接,保持高压态势,坚决防范事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