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安全防范——市应急管理局党委(扩大)会议召开
编稿时间: 2021-08-04 18:56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8月3日上午,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林军华主持召开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市关于疫情防控有关工作部署、市委七届十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市政府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专题学习新《安全生产法》,对全市应急管理系统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再动员、再调度、再部署。全体局领导,各科室单位负责人,各支部书记、副书记参加。

会议指出,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全系统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突出抓好三个关键词的落实。即,贯彻一个“理念”。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作出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工作理念。坚持一个“方法”。在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中始终坚持“全面系统、精准精细、较真碰硬”的工作方法。落实一个“机制”。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当前我市已全面启动疫情防控战时工作机制,任何单位和个人要严格按照机制要求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会议强调,局党委闻风而动,迅速传达市委市政府相关会议精神,7月30日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提出了疫情防控“十二条”措施,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理念、方法和机制,也是结合应急管理部门工作实际,全面系统、精准精细制定的落实工作举措。一要迅速抓好“十二条”措施的落细落实。局领导带头,各科室单位要迅速做好“十二条”措施的贯彻落实,将疫情防控部署要求传达落实到每一位干部职工,局疫情防控办抓好调度督促,不能让“十二条”措施写在纸上,而要落到实处。二要实时跟进市委市政府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要求。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瞬息万变,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形势的变化,不断有新的工作部署、新的工作要求,局疫情防控办要密切关注市委市政府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对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部署和具体要求,同时要与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保持密切联系,加强工作对接,服从属地管理,积极配合做好属地疫情防控的工作安排;要结合局工作实际,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及时提出相应的工作安排,积极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三要做好自身及家人的疫情防控工作。全局每一位干部职工要从个人及家人防护做起,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做到非必要不出门,非工作时间尽量减少外出,不到人员密集场所,不参加聚餐等聚集性活动,出入各类公共场所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要规范佩戴口罩,切实做好个人及家人自身防护。

会议指出,7月23日,市委七届十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市政府全体(扩大)会议先后召开,两个会议都用突出篇幅对今年来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工作予以肯定,对后段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的高度重视,是我们抓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的强大动力和有力支持。市委七届十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岳阳市委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力打造中部地区炼化一体化产业重要基地推进岳阳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将加快推进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打造中部地区最大、国内有重要地位的石化产业基地,推进岳阳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升级。石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特别是炼化一体化产业基地建设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密切相关,应急管理部门要主动作为,进一步增强服务大项目意识,提升专业监管能力和水平,为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会议指出,9月1日即将正式实施的新《安全生产法》是我国安全生产领域的基础性、综合性法律,认真学习宣传运用新《安全生产法》是各级应急管理部门的重要职责和看家本领。会议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一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武装,将新《安全生产法》作为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力武器。二要用心用脑研学运用,大兴学习之风,讲政语、讲法语、讲术语,让新《安全生产法》入脑入心,真正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三要讲法普法,形成浓厚的法治氛围。认真抓好局党委新《安全生产法》宣传贯彻工作方案的贯彻落实,学法、讲法、普法,推动新《安全生产法》深入企业、深入社会贯彻落实。

会上,林军华就当前几项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 一要全力抓好疫情防控时期安全生产。安全生产始终是应急管理部门的基本盘,各监管科室要按照市安委会下发的《关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时期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的通知》,下发本行业领域疫情防控时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坚持严抓细管、严查力督,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 二要有力有序有效抓好防灾减灾。切实抓好防范强对流天气应对工作,坚持过来已经形成的“预判、预警、预防”有效工作机制,有力有序有效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时刻绷紧森林防灭火工作这根弦,针对当前持续高温天气,加强督促指导,全力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
  • 三要持续做好应急指挥。坚持常态值守工作机制,不能有丝毫松懈。同时,要随时做好应急处突准备,确保现场处置、信息上报、舆情应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
  • 四要驰而不息反“四风”。党委会、党委(扩大)会已经多次学习强调,全局干部职工要严格遵守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严格遵规守纪,局专项整治办要做好“回头看”,落细落实工作要求。
  • 五要再接再厉开展文明创建。我局获评全市文明创建先进单位,这既是市委对我局党的建设、文明建设的充分肯定,也为我局今年创建市级文明标兵单位奠定了坚实基础。文明单位创建既关系单位的形象,也关系干部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全局上下要再接再厉,锚定文明标兵单位,全力争先创优。
  • 六要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始终坚持党建总揽。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党建总揽、政治立局、思想建队、以文化人”,把握方向,凝心聚力,干事成事,奋发有为;始终重视队伍建设。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培养与磨炼相结合、关爱与规矩相结合的“三个结合”原则,干部职工要时刻对照自己的思想差距、对照自己的能力差距、对照自己的作风差距,始终保持责任之心、感恩之心、砥砺之心;始终保持团结奋进。忠诚、干净、担当,团结、奉献、奋斗,保持团结奋进的精气神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勇气与担当,干就干得精彩、做就做到极致、走就走在前列,在守护平安、干事创业中收获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自豪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