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先行吹响风险普查清查工作集结号——岳阳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纪实
编稿时间: 2021-08-18 16:40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先行吹响风险普查清查工作集结号——岳阳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纪实

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启动以来,岳阳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时安排部署,强化领导,不断健全普查组织机制,全面推动此项工作。

◆ ◆ ◆ ◆

6月22日,岳阳市召开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家、省、市普查工作决策部署、推进各项普查措施落实到位。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挚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林军华做工作报告并安排部署风险普查工作任务。

为加快推进我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市普查办于6月23日和7月13日先后发文《关于迅速开展我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有关工作的通知》(岳灾险普办发〔2021〕5号)及《关于我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开展情况的通报》,并抽调了普查专职人员,组建了普查工作专班,建立了市级部门普查联络员队伍。

根据国务院普查办应急管理系统清查调查工作推进视频会议时间节点要求,岳阳市普查办快速部署、压实责任,按照市应急管理局统筹协调、各县市区应急管理部门属地落实的原则,确保了普查清查工作顺利推进,并于8月13日全部完成应急管理系统清查任务上报。

01

录入前审核督查

在数据录入前,市普查办工作小组根据各县市区上报情况,提前进行质检核查,对不规范、不准确、不完整的清查表进行督促修改,以此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为普查工作奠定严谨、扎实的基础。

市普查办主任刘湘龙副局长带队于8月4日至6日前往华容县、君山区、临湘市、经开区、南湖新区、湘阴县、云溪区等地进行现场督导工作,分别听取了各县市区普查办近期工作汇报,了解项目资金保障情况,查阅当前阶段搜集资料数据和系统数据录入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指导部署。

02

录入时协调交流、广泛宣传

本次普查工作涉及面广,数据收集和部门协调压力大。市普查办提前谋划、及时配合,以部署会、动员会、培训会、宣传会为载体,做到工作群24小时沟通协调,县市区相互交流学习,提升梳理工作效率。同时建立“线上+线下”宣传机制,利用媒体、微信公众号、村社区橱窗、宣传横幅等多渠道多样式宣传风险普查工作,形成全社会知晓、支持普查工作的浓厚氛围。

03

录入后交叉检查

普查办以技术小组内部重组的方式,提出交叉审核的方法,对清查系统录入后的数据开展多次交叉质检工作,以进一步提升数据精准度、客观度。一旦发现问题及时修改,重新录入,避免出现走形式,省流程的问题,梳理出各项问题,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 ◆ ◆ ◆目前,岳阳市已完成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应急管理系统清查数据录入8364项,其中承灾体信息4143项,减灾能力信息4221项。我市清查任务已全部完成,已进入全面调查阶段。◆ ◆ ◆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