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市安委会成员单位新安法宣贯暨当前安全工作部署会召开
编稿时间: 2021-09-09 14:55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9月8日上午,市安委办召开新《安全生产法》宣贯暨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林军华主持,市直有关安委会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和安全科长参加。

会议听取了市应急管理局执法支队新《安全生产法》学习交流汇报,市交通运输局、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文旅广电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进行了工作交流发言。

林军华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就新《安全生产法》宣贯和当前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部署。

  •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新安法实施的重要性。新安法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就安全生产工作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一是坚持党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保障;二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发展和安全,是安全生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三是坚持“安全第一 预防为主 综合治理”的方针,是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遵循、基本方法。其中将“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以法律形式予以明确,意义重大,全市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切实增强贯彻落实新安法的自觉性。
  • 二、尊法学法用法,努力提升安全生产法治化水平。一是要尊法,新安法对政府、部门、企业、相关中介机构和社会的职责和要求进一步进行了明确,要尊重法律、敬畏法律。二是要学法,党政领导带头学;部门单位组织学,要组织全体机关和二级机构干部学;推动企业层层学,结合企业负责人讲安全课和班前会等开展从主要负责人到基层员工全员学法,推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三是要用法,法律的尊严在于实施。要强化监管执法,宁听骂声,不听哭声,切实强化各行业监管执法,有力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有效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要提升执法能力,坚持安全监管与执法同行、与专家同行、与宣教同行,杜绝“只检查不执法、有法不依、执法不严,不愿为、不作为、不会为”现象;要营造法治氛围,新安法的宣贯要坚持“五进”,把广而告之的法律宣传和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相结合,强化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曝光。
  • 三、时刻如履薄冰,全力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稳向好。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安全生产工作具有长期性、复杂性、颠覆性,一时一刻也不能松懈。当前,一是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全国部分地区极端天气多发、事故频发,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教训深刻,警醒我们安全生产工作时刻不能放松。二是正值换届之时,各级新任的干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安全生产措施。

临近中秋、国庆节,市党代会召开在即,林军华强调:

  • 一是精准精细抓排查。宣传要广而告之,工作要避免大而化之,各行业领域按照各自职责精准精细抓好隐患排查,特别是道路交通、水上安全、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工贸、建筑施工、城镇燃气、文化旅游、学校学生、消防火灾等重点领域要强化隐患排查、风险防控。
  • 二是落细落实抓整改。安全生产抓与不抓不一样,怎样去抓不一样,抓得到不到位不一样,要狠抓隐患整改,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
  • 三是严格执法抓常态。坚持“常长”二字,要以新安法和刑法修正案为强有力的武器,推动监管执法常态化,长效化。
  • 四是深入广泛抓宣教。推进安全生产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工地。

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新安法宣贯为契机,乘市党代会东风,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忠诚履职、奋发有为,坚决防控各类安全风险,全力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稳向好,为岳阳“三区一中心”建设和守护人民群众幸福美好生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