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岳阳市应急管理局召开矿山体系机制建设暨重点工作推进会议
编稿时间: 2024-01-15 09:48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为确保全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切实提升全市非煤矿山安全基础和本质安全水平,1月9日,岳阳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全市非煤矿山体系机制建设暨重点工作推进会议,强化警示教育,研判安全形势,对非煤矿山体系机制建设和岁末年初重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湘龙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组织观看了非煤矿山领域相关事故警示教育片,通报了近期重点工作的进度情况,对隐蔽致灾普查、智能化建设、年度隐患清零、体系机制优化建设、春节停产和节后复工复产等重点工作进一步作了要求和部署。黄金洞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就体系机制建设做了汇报发言,其他县市应急管理局及企业作了交流发言,最后刘湘龙就全市矿山体系机制优化建设和岁末年初重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和强调。

  刘湘龙对湖南黄金洞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体系机制建设优化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指出推进全市非煤矿山企业体系机制建设优化工作是安全生产工作的形势所迫、是安全生产工作的现实所需、是安全生产工作的职责所在。目前企业主体责任的虚化、弱化、悬空是全市非煤矿山企业所面临的最大问题,亟待秉持源头治理、过程管控、结果导向、科技支撑、全员责任的理念建立起一整套囊括风险的自我管控机制、问题隐患的自查自改机制、制度体系的保障机制、科学合理的检查督导机制、严管厚爱的考核奖惩机制、体系建设动态优化机制的行之有效的安全管控机制。针对如何开展好体系机制优化建设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优化建设工作必须是一把手工程。一个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展开得好不好,一把手非常关键,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企业负责人要身体力行,这是确保优化建设工作成败的关键。

  二是优化建设工作必须铁腕推进。要有排除一切阻力,顶住一切压力,保持足够定力,持续推进,绵绵用力,久久为功,踏实有力,较真碰硬的工作态度,在未来一到两年的实践中去修改完善整套安全管控体系。

  三是优化建设工作必须合力攻坚。各个县市区监管部门要把优化工作作为头等大事,统筹指挥、综合调度、帮扶指导,落实体系机制的优化建设工作。

  刘湘龙强调,要切实统筹抓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决不能有丝毫松懈、半点马虎。全省“两会”、春节临近,低温雨雪天气交加,更要紧盯重大风险,加强安全防范和应对。要继续组织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守牢守住矿山安全底线,要精细谋划2024年工作,找准思路、找准方法、找准措施,为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市应急管理局非煤矿山科全体人员,各县市应急管理局分管负责人、非煤矿山股主要负责人、各矿山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安全负责人、安环部长等70余人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