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2024年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会议召开
编稿时间: 2024-03-05 14:28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3月1日,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2024年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会。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赵珍彩主持会议。

  会上,集中学习了《危险化学品风险监测预警系统线上巡查监管工作细则》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云溪区、汨罗市应急管理局分别针对危险化学品领域“日常安全监管”和“打非治违”两个主题作典型发言,湖南比德生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如何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进行经验交流。市应急管理局危化监管科对2023年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进行了总结,并从防控重大安全风险、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等六个方面部署了2024年工作。

  赵珍彩对2024年的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解读和强调,并指出:一要围绕目标抓落实,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有针对性地做好各项工作,狠抓目标任务落实。二要问题导向抓落实,要强化专业安全管理、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管理意识。三要突出重点抓落实,要在防控重大安全风险上精准发力。四要强基固本抓落实,要提升安全监管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推动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五要对标对表抓落实,要对照任务清单有力有序推进工作。

  针对2024年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杨峰强调:

  一要树牢底线思维,切实扛牢主体责任。当前岳阳的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形势呈现总体“一高两低”,稳中有险,稳中有忧。我市化工园区迅速发展,安全风险急剧抬升,新行业、新领域涉危涉化不断涌现,企业安全管理基础仍然薄弱。我们要认清形势,保持警醒,务必深入研判存在的各类风险,采取切实措施,努力管控风险,消除隐患,提高本质安全水平。

  二要锚定工作目标,切实盯紧重点关键。要坚决杜绝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全力防止发生重伤和亡人事故,有效遏制发生具有较大影响的涉险事件。紧盯全市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和重大危险源,聚焦高危企业、高危场所和高危作业,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三要注重关口前移,切实强化源头管控。一是把好项目准入关,不能“拾到篮里都是菜”。二是严格落实建设项目安全“三同时”,不允许“先上车后买票,边上车边买票”。三是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要通过教育培训、日常管理,把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岗位。四是充分发挥企业排查整治隐患的自觉性和能动性,激励企业增强做好排查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五是监管力量下沉一线,开展好专家指导帮扶和“解剖麻雀”,查摆企业体系建设、投入不足、制度缺陷等深层次问题。

  四要把握目标任务,切实抓好治本攻坚。治本攻坚是抓好各领域安全防范的重要抓手,要以安全理念进一步树牢、安全责任进一步压实、安全体系进一步完善、从业人员安全素养进一步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进一步提高为目标,切实抓好教育培训、隐患整治、科技赋能、体系建设、精准执法五个方面的工作。

  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分管负责人、危化股长,云溪、临湘化工园区分管安全负责人,安环部长,重点企业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